北韓即將與美國及南韓開戰,干台灣底事?

這幾天美國最熱的國際新聞莫過於北韓嗆聲與美國打戰,揚言不惜一切就是要毀滅美帝。相比之下,臺灣這幾天的新聞竟然是圍繞在電視名嘴的家庭婚變上面,北韓如今的導彈能力尚不足以威脅美國本土,但涵蓋台灣全島綽綽有餘,相較於美國及世界媒體的緊張兮兮,臺灣媒體的漠不關心令人乍舌,關心核能安全的臺灣同胞們,說不定有顆核彈就要飛來了,難道不應該投注更多的關心與版面在這件事情上面嗎?

今天開始有許多人在FB上面諷刺臺灣新聞只重家庭冷戰,看不見北韓核戰,我今天慢跑時心想,除了諷刺外,或許應該將我小小的心得寫出來,幫大家在短時間內看一下東亞可能的影響與演變,我個人雖不是國際關係專家,但「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故不揣簡陋,在各位朋友面前班門弄斧,只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大家多關心一下時事。

首先是北韓的飛彈最遠可以打到關島的美軍基地,但是問題是精準度不足,所以飛彈飛出去後不保證會打到目標,由這點來看,在北韓至關島間的國家都有可能被”流彈”波及,臺灣全島都在這範圍中,正是因為導彈精準度不足,所以亂射的結果,除了南韓與日本,臺灣其實也需要提防導彈的威脅,更糟的是美國同意協防他的盟邦;這幾天在日本,南韓跟關島都新設反導彈的設施,臺灣並沒有,看臺灣媒體掉以輕心的態度,可能也沒人覺得會打來臺灣,但是臺灣被認為是親美的國家,之前凱達組織曾計畫攻擊臺灣,間接癱瘓美國,所以可能性不是沒有,我認為不可掉以輕心。

再來是日本,日本經過長達多年的失落世代,最近換了一位欲”重建日本光榮傳統”的首相,這位首相計畫修改日本憲法,讓日本的自衛隊可以踏出日本國門。可想而知,如果北韓一個不小心(或是故意)將飛彈打到日本,那剛好師出有名,日本帝國主義(或是鷹派)將趁機抬頭,主要的目標當然不只是北韓,而是素有間隙的中國大陸,這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拉攏臺灣,煽動兩岸關係,我認為背後有美國勢力撐腰的日本,與中國如果形勢至此必有一戰,只是後果如何我無法猜測(有些專家說日本的軍力不亞於中國,我個人推測日本的基礎科學能力強大,應該科技武力裝備不會太差)。

南韓的部份本來新換了總統打算改善與北韓的關係,但現在看來是被倒打了一巴掌,之後的演進可能更加強硬,對北韓的態度可能短期內不會改善,另一方面,南韓此次看到美國全力相挺的態度,之後的政策走向是否將益加親美,這點值得觀察。而南韓的科技產品的組裝生產在這次事件後是否將加速外移,之前臺灣鴻海與夏普遲遲談不上進度,我覺得南韓的廠商也可能趁機介入。

中國目前大國崛起,一直以來都扮演著與北韓溝通的關鍵角色,這次北韓毫不給中國老大哥面子(一月份在中朝邊界試爆核子彈,造成中國東北部地震及籠罩在核子污染的陰影中),所以如今北韓這樣看似自殺的行為越演越烈,仍看不見中國出手相救,中俄在聯合國還同意了對北韓更趨嚴格的制裁案,由此可見,北韓這次窮途末路,一意孤行下,很可能會以開戰作為轉移焦點的方式,不過妙是妙在中國也不希望北韓滅亡,如果玩得過火而招致南韓與美國的勢力滅了北韓,那美國的勢力將直逼中國邊境,對中國也不是一件好事,可想而知中國想讓北韓吃點苦頭,但不希望北韓就此玩完。

美國一直是一隻大老虎,遠看十分嚇人,各項軍事數據武力均是世界超強,但9/11攻擊戳破了它美麗的泡泡,許多國家虎視眈眈地看著美國這大老虎面對小國的挑釁如何迴旋,所以中俄也是藉著這次機會觀察美國,從美國這次(部分)精銳盡出來看,北韓這小老弟已經幫中俄引老虎出洞了,接下來就看如何善後。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