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夢, 逐夢踏實—從陸軍官校受訓的班長談起

1998年的夏天,高中剛畢業的我到了陸軍官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軍事訓練。這段日子對我來說真是難忘,還好當時被指派來當我教育班長的陸官四年級學生用極大的包容與協助,鼓勵我度過了這段日子,我當時不是一個意志堅強的人,我十分確定如果不是他及其他一些警大師長的鼓勵,絕對沒有今天的我。

這樣一個懂得帶人帶心陸官學生,畢業後果然在軍中發展不錯,各項職務歷練豐富,前程似錦,沒想到卻在即將服役期滿可以領終身退休俸的年紀前急流勇退,離開了軍旅生涯。我當時無法了解為什麼不撐到期限滿再走,我很擔心他想要創業的心情是否過於一廂情願。

今年暑假回臺灣時,我們約了時間見面,聊天的過程中,我慢慢了解他對創業的整體規劃,我開始理解他提早退伍的想法與人生下半場的計畫,我知道他為了做這件事,花上了許多時間從凌晨摸黑開始和麵,醒麵,再站上一天的時間現包,現蒸新鮮的包子賣給客人。對比他過去的軍階與曾經的經歷,真不容易,人生下半場歸零再來,我向他學到了做事除了要有遠大的理想外,還需要動手一步步的學。

在臺灣工作的幾年中,我常聽到許多人講自己的抱負與理想,不過多數的人都是說說,很少見到有人真正的去完成。想到美國留學的人中,很多人至今連托福考試都還沒去考過,告訴我想要創業的人,自己連要做什麼行業都不大清楚,更有許許多多的人埋沒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之中,每天做著不快樂的工作,唯一的消遣就是罵公司,罵長官,怪同事,怨部屬。

其實實現夢想的方式很簡單,就是下功夫,一步步踏實的準備。人生除了看的遠外,還要有大清早起床揉麵團的踏實努力。

我以前班長創業的湯包是貓舌頭點心舖,地址在台南市北區和緯路一段128號,有經過的朋友們記得去光顧一下,除了享受美食外,更可以向正在包包子的主人學習這種腳踏實地的精神。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