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鑑今-推動火場安全管理制度的經驗與想法

滿清末年, 國困民乏, 內憂外患接踵而至, 歐美列強對中國的強取豪奪從不間斷, 當時中國與列強戰力之懸殊, 連林則徐都以「即便岳飛、韓世忠再降世間仍無法抵抗」來形容。一批聽聞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例子的有志之士, 懷著憂國憂民的心態, 奏請慈禧太后設置專學外國語言, 數學, 與天文學的學校, 並向全國各地攬才, 招收科舉出身的儒生入學, 以為大清朝立國強身之種。

這樣的建議馬上招致全國各界的抗議, 有人譏這是「誘佳弟子拜異族為師」, 有人擔憂學習夷技將「斯文淪喪」, 連皇帝的老師倭仁都以蔑視的口吻質疑數學天文乃是小技, 「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根本之途,在人心不在技藝」。過了百多年後觀之,這些維新的主張再正確也不過,對於國家社會的發展再重要也不過,引進發揚這想法的人真是眼光高遠,直指問題所在。只是當時大環境如此,時機不到,非得等到大清國再多受了一些侵略,全中國再多吃了許多記洋虧,大家才會覺醒應該要改變,應該派留學生出洋學習,應該低頭承認自己的不足,趕緊迎頭趕上西方世界的腳步。

以史鑑今,不用說到國家的層級,在消防單位推行火場安全管理制度也是一樣。我當年碩士畢業後懷著理想,試著推行這套制度,無意卻招致許多懷疑與批評。甚至一位退休的同仁當著我的面直斥這東西沒用,不要把美國的制度套進臺灣的消防體系。老實說,這是我至今仍無法忘懷的挫敗,這不只是我個人的失敗,而是對整個國家恨鐵不成鋼的無力。

重回美國靜下心反省後,除了當年自己的不成熟與學藝不精外,最大的問題在於大環境的不允許。時代是一個巨輪,個人極其渺小,即便提早一步看見巨輪駛來,出聲阻止卻改變不了團隊的命運。就像一百年前抗拒學西洋科技語言的那些人們,怎料到百年後科學與英文是從小就要開始學習的科目?

或許臺灣的消防人員還要假以時日才能接納這樣的制度,也許還要有更多的考驗後才能學到出入火場必須有人管制的教訓,問題的重點不是執行這制度的硬體設備,而是所有消防人員工作時的安全觀念。

而這些東西,不是找一群人,翻幾本書或手冊,依樣畫葫蘆可以達成的,沒有幾年時間的積累,大家不能形成共識,最終就像滿清變法維新一樣,搞了幾年還是得靠義和團出征,而後果,唉,就別提了吧。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Responses to 以史鑑今-推動火場安全管理制度的經驗與想法

  1. hchang11 說道:

    林則徐講這話時是在1841年流放新疆伊犁前致友人書,我第一段後面講的是清朝親王奕訢1866年上奏請建”同文館”的歷史, 我不敢說兩者有因果關係,但鴉片戰爭的失利卻是敲響滿清喪鐘的濫觴之一,我那段文章的內容,經查係當時奏建同文館後社會大眾對此事的反應(請見”橡皮推翻滿清”一書中第257-263頁), 其中提到許多清朝當時改革的情況, 甚至在之後慈禧還親自拍版定案”同文館招考天文算學,既經左宗棠等歷次陳奏,該管王大臣悉心計議,意見相同,不可再涉游移,及著就現在投考人員,認真考試,送館攻習”由此可見當時部分的人雖已看見問題之關鍵,但因整個大環境(社會)無法跟上,最終還是不成功,這些想法如果要總結起來,就是天命,清朝當時氣數已盡,部分人企圖力挽狂瀾還是沒辦法。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