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生日創作

30多年前,一位少婦在睡夢中走進了一片無盡的草原,和風煦煦,小草隨風擺動,草原中有一條長河,蜿蜒曲直看不到盡頭,遙遠的方向一片湛藍。該不會是太平洋吧?少婦還不及細想,湍湍的水流聲夾雜著青草摩娑的聲音,還有前方人家吆喝著一家大小吃飯的聲響,將她的視線拉回了眼前。

真是別緻的小屋,斑駁的木門上有著經年累月勞動的磨痕,看這些刻痕應該是常有人搬進搬出,一不小心落下的標記。小屋門上有三面窗戶,扇扇都擦得光亮,玻璃折射出和煦的陽光,反射在斜落的屋瓦上。典型的鄉村人家,三角形的屋簷下,還露著屋子的大樑,屋旁還植了棵大樹,繁茂的枝葉庇蔭著全家,樹底下一群孩子們正在玩捉迷藏,這樣諾大的草原上,是要躲去哪呢?

正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少婦被早起的鬧鐘驚醒了,蜿蜒而起的長河,湛藍的海洋,廣闊無盡的草原及別緻的小屋,喔對了,還有那一棵大樹。這樣的夢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張太太,恭喜妳懷孕了,是個小男孩喔。」林醫師詳細的檢查後,宣布了這個喜訊。少婦蒼白的手還不斷地顫抖著,進診間前抽的一張面紙也因手汗而浸潤。該給這男孩起個怎樣的名子呢? 少婦望著丈夫,丈夫微笑著說: 「孩子從我姓,我家祖譜到這一代中間名是賢,期望他以後能夠賢能有出息,那最後一個字就給妳取了」。

夫妻倆為了這最後一個名子,認真地上書局買了一本大字典,從第一頁開始找,找了好幾個字都不合適。靈光一閃,不如取個河吧,那夢中蜿蜒的長河,流向太平洋的壯闊,正如同當時臺灣流行的歇後語「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一般,如果這孩子長大了,跟我夢中的長河一樣,一路逕流向太平洋的彼端,那該有多好。正琢磨著賢河這名子的好壞時,厚重的字典啪一聲掉到了地上,由於當時端著書,掉落時本能地將書後頁抓牢,沒想到字典還是掉到了地上,扯開的書皮撕裂了字典的最後幾頁,剩在手上的書頁,剛好翻到龠這部首,「這不是我夢中的小屋嗎?」少婦驚叫,順著留在手上的殘頁,在龠部中找到了龢,讀音也恰巧是河,正與夢中描述的景象相同,三角形的屋頂下橫亙著一支大樑,明亮的三面窗戶下有著紀錄歲月痕跡的大門,屋旁還有樹,繁盛的枝枒像極了禾字,還有那條大河,就用這字的讀音來表示,希望有一天這孩子能乘載我們的夢想,流向太平洋的另一端茁壯。

以上純屬虛構,這幾天大家的留言我都看到了,不知道大家是真心來留言還是來參加徵文比賽(咳咳)。沒有啦,謝謝大家的留言,我看的老淚…喔不是,是年輕的淚縱橫。真是太感人了,我這幾天還在趕寫proposal,你們的留言我大多以按讚混過,我過幾天會認真地一一回覆。至於徵文比賽的得獎名單,我今天已經先買好禮物了,我一一回覆時,會找出幾篇我最喜歡的回憶,私底下通知你們。這徵文比賽完全不客觀,我這評審也不專業,不管你們有沒有得到小禮物,我回台灣後一定會找時間拜訪你們,所以不要太在意這不專業的徵文比賽得獎與否,對我來說,你們寫的這些文字都是第一,我也很難取捨。

很謝謝大家響應我這特別的生日請求,我人生中有了你們更加精采,就像上面我杜撰的故事中在大樹下玩耍的孩童一樣,少了你們的陪伴,我的人生不可能如此充實有趣。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